Guanzhou Hu

Feeling comfortably numb

Find me on GitHub
https://github.com/josehu07

CV | LinkedIn | Google Scholar

guanzhou.hu (at) wisc.edu
josehu (at) cs.wisc.edu

To all my loved ones and my friends ♥
GitHub Pages — Theme by orderedlist

隔离在异乡小房间时的一些胡思乱想(#2)

31 Mar 2020 - Guanzhou Hu

本系列三篇是 2020 COVID-19 疫情时期,隔离在波士顿租住的小房间里的一些胡思乱想。世界和人生都在经历重要的转变期,故做此反思文字,以期将来能够回望,看到进步。此为 #2 篇。

一些胡思乱想(#2)

如果说上一次胡思乱想的主题词是一元的“创造”,那这次则更有些二元的意味。

近几年来我一直都有轻微的强迫症。比如开始了的事不全部完成就睡不着觉,即使due根本不急;比如很偏执地在意代码风格而不是项目的目标,浪费大把的时间用于对齐,甚至不喜欢用autoformating工具整理代码,因为并不是自己敲的tab;比如一想到什么小事就会赶紧打开todo list记上去,然后想尽办法快点勾掉它,最后list上是一排剪指甲 洗衣服 烧开水 擦桌子。

我会想把它记录下来还是因为游戏,因为这个现象在我用游戏放松娱乐的时候特别的明显,那就是追求全收集、全成就。曾经的我一度享受的“打游戏”就是边上放着大佬们的100%白金攻略,看一步走一步 - 后来我知道,这种行为简而言之叫“抄作业”,渐渐感觉并不放松也并不娱乐。

后来我发现这种喜于模仿的习惯已经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人生观。总是认为基础知识不够而去四处学习填补,不论怎么填,总能发现领域里有新的知识在外头;但是害怕挑战,害怕突破未知。但要作出贡献,真的需要一个天衣无缝的全才吗?这是不是反而走向了另一种逃避的极端,变成了一种自我满足?

有时候这种习惯会被一个看似褒义实则贬义的词汇所描述,那就是完美主义。当我意识到这个词其实是贬义的时候,我就不再以此为豪了。这世界上也有开动各种小脑筋去打破游戏速通记录的人。

再后来,我意识到追求完美和保持热情并不是对立的。你可以在尝试前沿突破的道路上继续学习,他们并不矛盾,也互相不为前提。当完美仍是未知的时候,世界上总有人能打出第一个100%的白金奖杯。

这是在完美可以被达到的情况下。更后来,我也意识到完美是很难存在的一种东西。比如我基本不可能录取到世界顶级的phd项目,即使非常幸运的录取了也基本不可能是其中最优秀的毕业生,即使是,那么排名第一是否意味着完美呢?可以说,大部分时候,只要有选择就有tradeoff,精确的工程中都是这样,生活中就更是这样了。这让我在做很多选择的时候变得更加冷静,像是不考虑用ms做跳板去申更好的学校,而是选择更适合自己实力和性格的地方。

世界上有不少遗憾,天灾、人祸、distributed transactions不存在完美可用性的容错算法,等等;每天也能得到不少惊喜的知识,19年图灵奖、story这个词有一层楼的房间的意思、地球脉动第一季是怎么拍出来的,等等。

世界就是矛盾而复杂的,希望我们能以完美为梦想,但以脚踏实地和勇气作为信条。

Hallownest

Please comment below anything you wanna say! 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