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uanzhou Hu

Feeling comfortably numb

Find me on GitHub
https://github.com/josehu07

CV | LinkedIn | Google Scholar

guanzhou.hu (at) wisc.edu
josehu (at) cs.wisc.edu

To all my loved ones and my friends ♥
GitHub Pages — Theme by orderedlist

隔离在异乡小房间时的一些胡思乱想(#1)

27 Mar 2020 - Guanzhou Hu

本系列三篇是 2020 COVID-19 疫情时期,隔离在波士顿租住的小房间里的一些胡思乱想。世界和人生都在经历重要的转变期,故做此反思文字,以期将来能够回望,看到进步。此为 #1 篇。

一些胡思乱想(#1)

最近抓着春假的小尾巴补完了三部类银河城类魂游戏的视频通关,引发了一些奇妙又凌乱的思考。

奇思妙想的其中一个来源,是三位up主在视频里不经意又出奇一致的口误。三个游戏里分别叫盐、吉欧和赎罪之泪的东西,他们总是能脱口而出叫“魂”,而我作为观众甚至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听出来。当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,开始感慨“魂”这个名字的影响之深远,开始感慨这种创造了一整派游戏风格的作品之伟大。

大概是两年前从意大利回国的飞机上,我第一次有了读博的想法。当时产生这一想法,不过是小伙伴之间互相打趣,但奇怪的是自那之后,我对“创造”这个词就开始抱有敬畏,觉得能够创造出某个概念、技术、流派,甚至学术分支的人是特别值得敬佩的,觉得要是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多好,要是我也能提出什么“有意义”的东西并对后世产生影响,多好。

一直到如今我终于要爬上读博的路了,我还是没有弄清楚我到底想要创造什么,没有弄清楚“有意义、有影响”的定义,甚至没有弄清楚我一直抱着“想创造”这一想法是不是正确的。时不时会在夜晚失眠,尤其是在肝完一些工作之后,就会静下心来回顾,刚刚付出的努力到底有没有价值,有没有“创造”出什么?结论往往是,自我感觉没什么价值。刚刚肝完两个研究生课期末作业的我现在又陷入这个循环了。

但转念一想,正是这种迷茫在暗中推动着我走上这条路。“有意义”这个评价很多时候要由时间来给出、要由后世来给出、有时甚至要由运气来给出。一个人躺在床上想着去做什么能够改变世界扬名立万,抑或是去嘲笑别人的东西,都是挺幼稚的。

或许现在能做的,就是将手头的事尽善尽美地做好,将每个想尝试的愿望、每个能自洽的点子记录下来,并一件一件去完成。这里面或许就有解开我的迷茫的钥匙,要么是真的创造了一些造福于世的东西,要么就是打碎我对“创造”的幻想并告诉我,还有其他的目标,他们也有同样的价值。至少就现在来说,我还一样也没做到。

这些优秀的魂like游戏,是相比魂系列本身就要低其一等、挂其名号吗?还是它们也是构成这一神话的一部分呢?

这还带起了我一直在纠结的另外两个奇思妙想。一个有关模仿学习和前沿研究的矛盾,一个有关自我追求和外部评价的矛盾。就留待改日再写吧。读完晦涩的剧情让我说话也变得晦涩起来了。

IsleOfSalt

Please comment below anything you wanna say! 😉